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双减提质显初心 多彩社团促成长
——藁城区廉州镇东城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案例
日期:2021-11-23 14:59:40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东城小学是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东街村于1993年建成的一所完全小学。学校现有27个教学班,1600余人,教职工77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为美好人生奠基,让个性绽放异彩”的办学宗旨,培养“阳光、自信、聪慧、明礼”的有光少年为目标,在开发学校硬件资源、挖掘教师特长的基础上,构建了“乒乓球”、“笛子”校本课程,创设了“硬笔字” “阅读”等学校特色课程,通过给学生创设活动平台,让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

开展“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以来,东城小学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统筹规划,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本,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力求通过合理的课程安排让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能够有兴趣、有收获、有成长。把这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有声有色地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一、立足本校,落实政策

学校在认真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校长李咏梅多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相关文件政策,充分认识课后服务工作的意义,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行课后服务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使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学校结合实际,按照“两调整”、“两自愿”、“三统一”的原则,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两调整”即及时调整编班数量,合理调整活动项目;“两自愿”即在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后,根据学生及家长意愿设置班级;“三统一”即学校课后服务的学生统一编班,统一安排教室,统一要求管理,从班级的设置到如何进入课后服务教室,每个环节均严密部署,课后服务开展井然有序。

二、高效服务,多元课程促发展

学校课后服务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上,提出了“作业辅导(兴趣)+多彩社团”的服务模式,即一手抓完成书面作业,一手抓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

1.服务有温度——“作业瘦身

为了更好地合理调控作业结构,提高作业效率,学校提出“作业瘦身”计划,从作业布置的形式、内容、数量上做出了明确规定。一、二年级学生开展“兴趣+”课后服务模式,主要侧重于阅读和数学抽卡片的练习和一些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三至六年级开展“作业+”课后服务模式,教师根据学生个体差异设计弹性分层作业,重点开展作业辅导,解决疑惑。

另外,各科任教师积极创新作业布置形式,融入家乡文化、科学探究、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主题,用扎实的举措达成“减负提质”的目标,让“双减”在校园真正落地。

 

 

2.服务有亮度——“多元课程”

学校根据现有的教师资源及征求学生的兴趣,结合学校实际,确定课后服务人员以学校教师为主、兼顾外聘专业人员为辅,组织开展课后服务,共开设特色社团课程22个,课程设置与学生的德育发展、学业成就、实践活动、身心健康有机融合:聚焦健康体质提升,开设了花样篮球、足球、乒乓球、跆拳道等课程;聚焦艺术素养提升,开设了手工、美术、竹笛等课程;聚焦于文化素养提升,开设了书法、朗诵、英语启蒙等课程;聚焦于智力开发,开设了魔方、机器人、围棋等课程。打造社团课程多元化,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体验快乐,收获成长。

 

乒乓球社团增强学生的意志品质

 

跆拳道社团增强学生体质

 

足球社团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

 

学校除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活动外,如果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学校会在课后服务安排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确保学生在校内每天的体育锻炼一小时。针对年级特点,体育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掂球、跳绳、呼啦圈、踢毽子等,在孩子在体育活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

 

竹笛社团悠悠笛韵,浸润童心

 

书法社团翰墨飘香,承传统文化

 

美术社团墨即是色,墨分五彩

 

舞蹈社团形体优美,个性张扬

 

学校将“美育”教育融入课后服务,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让学生拥有寻美的眼睛、润美的心灵、创美的智慧。

 

机器人社团编写程序,科技创新

 

3.服务有效度——“成果展示”

学校定期开展课后服务成果展示汇报,给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保证课后服务工作有效度、高质量。如学校经典诗文诵读,笛子齐奏,诗歌朗诵会,六一汇演,乒乓球比赛等多项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特长发展、特色成长,更让学生在活动中释放真情,在竞技中超越自我,在阅读中陶冶情操,在思考中探索真理,在实践中规范品行。让孩子在多元的活动中体验学习成长的乐趣,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幸福“双减”,阅读为伴

六个年段从项目化阅读到快乐读书吧阅读推荐,从随文阅读到名家名篇阅读推荐,从动物朋友阅读到七彩童年阅读推荐,每个年级段以教材为依托,依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精心选编各年段的阅读书目。各教研组开展阅读导读课展示活动,引领学生真正实现幸福“双减”,阅读为伴的快乐学习时光。

四、积极探索,升级服务模式

课后服务实施以来,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心情愉悦,家长放心、安心。学校将不断完善激励导向机制,拓宽课后服务渠道,吸纳优秀家长及各类优质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升级课后服务模式,让课后服务这一暖心工程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优更贴心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

多彩的社团活动蓬勃开展,不但活跃了学生的文化生活,也促进了学生心理个性、特长的健康发展,培养了学生高尚的情操,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为培养复合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学校将充分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完善课后服务组织实施,同时探索课后服务评价方式,以促进课后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增强学校教育服务能力,使学生获得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撰稿人:李咏梅  审稿人:杜楠)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