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作业减负助成长 多彩社团促发展
——赞皇县职工子弟小学“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日期:2021-11-24 18:17:12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赞皇县职工子弟小学始建于1987年,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学。现有35个教学班,1906名学生,100名教师。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文明活泼,诚实守纪”为校训,秉承“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为教师持续发展铺路”的办学理念,树立“先成人,后成才”的办学目标,弘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 ”的校风和“勤学、好学、乐学、博学”的学风,打造出一支“爱生如玉、善教有格”的教师队伍。

为全面提升学校育人水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形成家校合力,协同育人,赞皇县职工子弟小学严格落实“双减”有关政策,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

一、健全机制,为作业减负提供制度保障

学校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作业管理办法,要求以班级为组,合理统筹作业布置量。严禁教师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让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学校还制定了作业公示制度。教师们为压减作业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进行分层作业。

 

 

二、科学设计,为作业减负提质保量

按照“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要求,学校对学科作业进行了科学设计。数学教研组提出了三种新的作业形式:开口读数学、动手做数学、专项抓题眼。语文教研组在阅读方面提出:整本书阅读规范,体现大语文观,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心灵,体现文化自信。英语教研组提出:情境教学法,利用真实情境创设英语课堂,紧密联系生活,互动游戏教学,选择适合学生年龄阶段的游戏,增加兴趣,事半功倍;任务驱动法,布置探究性学习任务,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主探索、合作的精神。

学校一、二年级开展了“书包不回家”活动。学生星期一把课本、文具带到学校,星期五放学把课本、文具带回家,提倡平时“书包不回家”。确保了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没有家庭书面作业,得到家长认可。

三、分层指导,为作业减负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在作业难易程度实施分层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学习困难学生帮扶指导制度,并有效实施答疑辅导。下图为老师们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面批讲解,认真批改作业并及时反馈。

 

 

四、督导考核,落实作业减负监管实效

  学校将作业管理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并完善教学管理,严格执行教师减负规定,合理分配和明确教师工作量,保障教师研究批改作业时间,确保学校作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五、多彩社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作业“瘦”下来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丰富起来了。孩子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譬如读书,可以徜徉在书的海洋里,自由自在地发展特长。也参加各种社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使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互相配合、互相促进,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

 

(赞皇县职工子弟小学社团活动 书法)

 

书法社团活动教室,孩子们正在挥毫泼墨,静静地练习书写,陶冶心性。

 

 

 

通过孩子们的静心练习,书法社团活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优秀的书法作品层出不穷。通过作品的展示,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赞皇县职工子弟小学美术社团活动  手工 )

 

美术社团活动教室,孩子们在进行手工活动。大家拿着自己的作品,一个个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赞皇县职工子弟小学古筝社团活动  古筝)

 

古筝社团活动教室,孩子们在进行古筝弹奏的练习。泉水般叮咚的琴声伴随快乐的时光一起流淌着,看,孩子们练得多认真!

(职工子弟小学社团活动 杨氏24式太极拳)

 

同学们在社团活动期间学习太极拳,不断纠正动作,体会太极拳的行云流水之美。学校的太极操连续两年入选县级中小学运动会开幕式,进行汇报表演。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有合唱社团、围棋社团、阅读社团、乒乓球社团等等,各项活动大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赞皇县职工子弟小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双减”工作,以落实“双减”的决心体现为民的初心,以“双减”的成效展示惠民的实效,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更加公平、优质、协调、开放的教育资源,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稿人:刘宏伟    审核人:张爱兵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