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2021级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日期:2021-11-25 18:03:46    来源: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引导学生及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增加对社会各行各业的体验和认知,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劳动观念,培养崇尚劳动、不辞辛苦的劳动精神,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2021级学生从11月15日开始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职业体验”社会实践活动。

由于疫情原因不能走出校门,本次活动范围仅限于学校,从物业、传达室、餐厅、后勤维修等部门为学生提供了五十多个工作岗位,从早晨五点半到晚上十点半,同学们在各岗位带班组长的带领下进行职业体验。

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同学们感到收获很大,触动很深。有的同学说,“以前总觉得学校传达室工作很简单,就是开开门、关关门,可体验了一天才明白,这个岗位很不简单,除了不断开关校门外,还肩负清扫门口落叶、收发报纸刊物,还要做测温、查健康码等疫情防控工作,工作时间长,内容枯燥,待遇也不丰厚。”有的同学说,“餐厅的师傅也很不易,起早、贪黑、择菜、洗涮,我从早晨带着满满的激情好奇的投入工作,晚上在疲惫不堪中结束了一天的体验,以后吃完饭一定会清除餐余垃圾,不给餐厅师傅们添麻烦。”还有的同学说“以前总觉得在教室里学习很辛苦,在户外只呆了半天就冻得流鼻涕、流眼泪,以后一定要珍惜教室里温暖的学习环境。”

下阶段,学校要组织同学们利用调休对亲戚朋友进行职业访谈,了解他们的职业要求、所需技能、社会需求前景、行业相关信息、工作(学习)环境、工作(学习)强度、福利薪酬等信息,结合职业体验之旅规划未来的自己。

本次职业体验活动,虽然时间很短,工种也比较单一,但是同学们了解了一些职业的特点,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光荣,学会了感恩,激发了学习潜能,提高了学习积极性,综合素质和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挖掘校外资源,争取为学生提供更多职业岗位,为后续职业体验再上层楼创造条件。(时万兵  张爱国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