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课后服务”暖心,“双减”助力实验
---行唐县实验学校“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日期:2021-11-26 16:28:38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行唐实验学校创建于1988年,坐落于行唐县龙州大街交通便利。学校占地面积17066.4亩,现有3748名学生,66个教学班,183名教师。三十多年来,实验人与时俱进,奋发图强,以科学的管理和优异的教育教学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赞誉,并成为石家庄市一颗璀璨的教育明星。

一、制度保障

(一)学校重视

学校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后服务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随时督导,包括校长在内的各教职工通力合作,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站好课后服务的每一班岗。

(二)制度完善

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学生安全管理、信息通报、家长联系等服务制度。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防措施。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师生的安全卫生意识教育,配备数量足够的值班人员,课后服务时段内安排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值班,切实消除在交通、消防、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二、课后服务中的暖心行动

在缓解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学校还不断升级课后服务内容,充分发挥教师特长以及功能教室、运动场地等学校优势,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打破班级、年级界限,成立了剪纸、舞蹈、鼓乐队体育轮滑等服务社团,每个社团都有独具特色的课程,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学生。

一)课程设置的暖心行动

实验学校坚持“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办学宗旨,为低、中年级的小同学量身定做一系列的特色课程和特色活动:

特色1:

为了打造书香校园,学校开展了“师生共读”活动,每周四下午第一节课,由每位教师轮流不固定给各个班级上一堂阅读课,师生共同阅读。同时,本周没有安排阅读课的教师,在固定场所(启智楼会议室)进行集体阅读,并做好笔记。每天课后服务时间,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读绘本。师生阅读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

 

每周四下午教师集体阅读

 

 

听老师讲故事

 

特色2:

升旗仪式:升旗仪式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通过每周一早上的升旗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提高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学生国旗下讲话

 

特色3:

轮滑进校园:轮滑作为一种新型的校园体育运动项目,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在增强少儿体质,开发少儿运动潜质的同时,开设“课后轮滑特色体育课程”,让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课后轮滑特色体育课

 

特色4:

阅读长廊:为鼓励孩子们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学校在楼道和空闲场地打造阅读区,将图书馆的近1000本图书,搬出图书馆,漂流到学校个阅读区,供孩子们阅读。课间、中午、下午孩子们随手取一本书,尽享读书之乐。

 

图书一角

 

特色5:

“不学礼,无以立。”如何引导学生过有“礼”的生活?如何让礼教育融入学生生活?我校特推行礼学文化教育——《实验礼学—七礼》,让学生“学礼、知礼、明礼、行礼”。

 

礼学启动仪式

 

(二)学生择课的“暖心行动

学校先后成立了剪纸、舞蹈鼓乐队轮滑等社团,在学期初,将设置的课后服务课程表发放给学生,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自主选择社团活动。通过长期的学习,涌现出了一批有特长的学生。

 

剪纸

 

鼓乐队

 

轮滑队

 

三)基础课程中的暖心行动

针对我校学生家长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不能给予学生及时辅导的问题,校将基础课程辅导列为课后服务中的重要内容,在各班级教室有序开展语、数、英任课老师轮流服务,帮助生巩固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根据学生各学科需求进行因材施教,一对一指导,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成果展示

学校定期开展课后服务成果展示汇报,充分利用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汇报演出,推荐对口的活动如诗歌朗诵演讲比赛、歌咏比赛、队列队形比赛、鼓乐队表演等为学生展示特长搭建舞台,有力促进了学生特长发展成长,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诗歌朗诵演讲比赛

 

歌咏比赛

 

队列队形比赛

 

鼓乐队表演

 

保障落实

在课后服务的管理上,学校制定了专项考核制度,从辅导教师工作纪律服务质量上进行全方位考核,每节课后服务都有学校领导巡查,主要考核是否存在违规现象。

课后服务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技能,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校区域影响和家长满意度。课后服务已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程,在这里他们可以开阔视野,发展兴趣爱好,提高身体素质老师在学生渴望、求知的眼神中也将不断探索新的课后服务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添砖加瓦。

 

(撰稿人:范国军 审稿人:赵龙  乔通顺)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