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丰富多彩“5+2” 助推“双减”巧落地
石家庄市新华区党家庄学校
日期:2021-12-03 16:43:49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市新华区党家庄学校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秉承“珍视童年价值 奠基阳光人生”这一办学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了推进“双减”政策的有效落地,减轻学生业负担,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我校把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放在了首位充实而又温馨的课后服务,赢得了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赞誉

一、构建“1+X”课后服务模式

课后服务是回应社会关切,彰显办学特色的重要载体。我校积极响应“双减”号召,努力做好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教师用心”的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坚持自愿、免费的原则,切实破解“三点半”难题,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做到课后服务全覆盖,惠及每一位家长及学生,开足课后服务课时并设定弹性放学时间不早于6积极探索1+X”托管服务模式,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回归校园。

1、优化作业辅导,控量提质。

 

 

1+X”课后服务模式,“1”是指开展学生基础性课后服务,即针对课内作业,教师进行学科答疑辅导,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学有所获。学校建立作业布置整体协调、总量控制机制。作业形式多样化,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精选作业内容,布置基础性作业、阅读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分层作业及个性化作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引导学生向探究型,自主性学习发展。学校开放图书馆,绘本馆,让学生在书香陪伴中安静、专心地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培养其良好的课后阅读习惯。

2、完善“童心课程”,让生命更丰盈。

 

 

1+X”课后服务模式,“X”是指开展学生拓展性课后服务,旨在丰富课后服务形式,拓展学习空间。我校在整合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的基础上,构建了以数理思维、人文修养、道德礼仪、艺术品味、身心健康、创新实践六大课程为核心的“童心”特色课程体系,形成了文化视域下的课程育人格局。如今我校“童心社团课程”已开设了三十余项,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这些课程没有班级限制、没有年龄界限,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每天下午3:50,学生如同自由的小鸟,奔向各自心仪的社团。舞台上,才艺展示,人人都是主角;足球场,运动场,体育竞技,个个都是健将;创客空间,3D打印,创意手工,学生们徜徉于智海,创新思维,尽情遨游;童心秀场尽展风采,挥毫泼墨美少年让人叹为观止;劝学园播种浇水,海棠苑标本采集,一起走进大自然......

 

 

 

 

学校益智课程,新华区一枝独秀;全脑开发课程,思维导图独领风骚;啦啦操、合唱、舞蹈、版画、田径社团连年参赛,捷报频传。助力冬奥,冰雪运动走进校园,技艺超群的轮滑小能手成为了校园里亮丽的风景线。科技创新作为校本特色,董志平老师通过大量的调查和实践,独立开发一门专门鼓励学生“胡思乱想”的课程——科技创造发明技法课;电教主任王涛和信息技术教师王占领将米思齐创意电子课程和Scratch创意编程课程纳入学校的拓展课中,让学校特色品牌——科技教育惠及更多的学生同学们在参与中体验快乐,培养创新的品质。3D梦工厂社团的创意笔筒灯,曾获石家庄市首届中小学生3D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机器狗作品荣获河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活动创作二等奖,学校创客空间荣誉墙上的证书见证了学校机器人社团的发展足迹,而我们的小牛顿社团同学的作品更是吸引了前来我校参观访问的市委书记及市长的目光,并受邀接受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2018918日,北师大博士生导师肖川教授到党家庄学校指导调研工作时这样评价学校课程:“党家庄学校的‘童心’特色课程将为学生在人生中永葆童心打下靓丽的底色。它作为在学校落实生命教育的着力点与抓手,值得学习与借鉴。”

正是在“童心”特色课程浸润下,让我们这些从党家庄学校走出的学子,具有了一副健康身心、一个良好习惯、一身人文修养、一种创新特质、一门艺术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家校社共育,携手减负增爱。

 

 

秉持“用心服务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未来”的初心,学校积极调配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探索学校、社区、家庭三方共同参与的看护雏形。为了保障学校课后服务特色课程的顺利开展,我们除了在学校遴选有特长的教师任课之外,还外聘专业教练、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以及有专业特长的家长共同参与托管服务,让家长成为校园教育和管理的新资源家校及时沟通,完善课后服务内容,共建学生发展之路。

经过我们的探索实践,学校逐步形成了“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程跟进、全心育人”的课后服务模式,建构了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全面育人格局。在学校里,每一名同学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着课后服务的自由与快乐。在“双减”政策的引领下,我们将继续挖掘课后服务的潜力,做强学校特色、提生学校质态、打造学校品牌,乐在逐梦前行!

(撰稿人:郭会荣  陆艳红;审稿人:张西国)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