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优化作业管理 增强育人实效
——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
日期:2021-12-03 18:20:43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1974年建校,现有教学班38个,学生1983人,教职工147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省市区骨干名师近90人。学校秉持“一切为师生发展”的办学理念,以“立人”教育为特色,以“立健康之人、立品正之人、立学优之人、立高雅之人”为育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优化的、全面的、适合学生的教育,激发学生内在的、美好的、向上的潜质,提升每个孩子的全面素质,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出台,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聚焦作业管理的关键性问题和环节,通过“四优化”措施暨优化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优化作业评价、优化作业辅导,增强育人实效,解决了学生在作业中的疑难问题,切实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思想引领,优化作业管理

四十中学通过顶层设计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加强作业管理。为进一步规范作业管理,构建新的作业体系,切实减轻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学校特制定了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作业管理制度。学校通过教学工作会、教师会等一系列会议对学生作业作出整体规划,规定每个学科作业的时长、类型方式、辅导要求等。学校在作业管理的过程中,重视监管机制的建立,通过学生评教、作业辅导统计、教师批改作业检查等一系列的措施,促进教师积极地批改反馈作业,保证作业管理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教学副校长谷轶解读 “双减”政策

 

全体教师学习“双减”政策

 

二、教研推进,优化作业设计

1.开展作业教研,提高作业质量。学校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学校组织开展作业设计培训、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等活动,加强对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提升教师设计作业的能力。

 学校召开“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质量”的经验交流会,帮助各位教师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在交流研讨中,老师们分享自己的作业设计经验:如何科学布置重点分层的知识型作业;精选精留作业,不可高耗低效;如何借助智慧平台布置实践性作业;分层次布置作业,提升学生能力等等。

 

 

学校开展“优化作业设计,提升教学质量”经验交流会

 

2.通过集体备课,精心布置作业。老师们在集体备课前,准确分析学情,精准设计作业,并自己将作业先做一遍;在集体备课中,通过集体研讨,精选作业内容,分层次布置作业。学校以集体备课为切入点,各备课组围绕知识发展逻辑,对知识型作业、实践型作业等不同类型的作业进行分类研讨,让学生通过优化的作业设计巩固知识、培养能力、提升学科素养。

初二语文组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了新闻采访与撰写活动,学生们在学习了新闻单元后,变身小记者,着眼于班级、学校、社会上发生的新鲜事,认真选题,实地采访,编撰成稿。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他们学以致用,一点一滴细心观察,一件一事抓住主题,一问一答探寻现实,一字一句抒发感悟。

 

 

历史组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了“花样学历史,技能大PK”作业展评活动。同学们有的展示记忆技能,如联想记忆、口诀记忆等;有的展示历史应用能力,如编写情景故事、绘制连环画、写书评、影评等;有的展示思维逻辑技能,如制作思维导图、历史年代尺、史学地图等。

 

对历史学习有独到见解的孩子在课上PK了他们的学习方法

 

  喜欢手工的孩子们的历史作品     用手抄报诠释身边的历史

三、立足素养,优化作业评价

优化作业评价体系,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作业评价的导向、激励和改进功能,激励学生学习,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紧扣学习内容和目标开展作业评价,在注重理解和应用的基础上,加强综合性、探究性、创新性作业评价的探究。地理、生物、美术等学科积极探讨如何优化过程性评价和多元化评价,科学设计实践探究型作业,以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我校历史、地理、生物等备课组在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综合性作业中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历史作业要求学生从岳飞抗金、郑和下西洋等三十六个题目中自由选题,搜集资料,小组合拍历史剧;地理作业要求学生以“我是地理小网红” 形式录制小视频讲解地理知识,以“手抄报周游列国”形式介绍区域地理的知识;生物作业要求学生用淀粉、食用油等厨房中常见材料,应用食物中所含营养成分及其鉴定方法录制实验微视频,完成教师创设的主题“制作无字天书”。

 

 

四、师生互动,优化作业辅导

如何有效解决学生在作业中的疑难问题?学校建立“1+2”课后辅导模式,“1”是指通过设置无声自习,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规划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2”是指通过课后辅导答疑,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通过智慧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精准化辅导。

针对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学校通过教师会、学科讲座、学生经验交流、个性化辅导等一系列学法指导活动,为每一位学生量身打造一套辅导方案。教师通过智慧课堂的大数据分析,准确把握每一个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随时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和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精准化的辅导,让师生在智慧的互动中实现减负提质。

   学科讲座                   学习经验交流

 

个性化辅导

 

作业既是巩固课堂知识、反馈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也是提升学生能力、培养学生素养的有效途径。我校坚持思想引领,完善作业管理机制;坚持分层推进,切实提高作业质量;坚持课后辅导,解决作业疑难问题,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充分发挥作业的育人实效。撰稿人:李云红、谷轶;审稿人:常沙)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