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教科所组织石家庄市20所实验园参加南实幼综合课程项目成果推广线上培训
日期:2022-05-16 16:24:58    来源: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学习和推广国家级一等奖南京实验幼儿园综合课程项目,打造教科研型幼儿教师队伍,提升我市教师集体教学水平,5月13日,石家庄市教育局项目领导小组组织涉及到的九个区县项目负责人、20所实验园全体教师参加了南实幼综合课程项目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线上培训。20所实验园采用了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两种形式同步进行,共同观摩了南京实验幼儿园三节集体活动,聆听了黄菲园长“综合课程理念下的集体活动”在线讲座。

培训中,南京实验幼儿园先后呈现了三节集体活动:大班语言活动《蛤蟆爷爷的秘诀》、小班音乐活动《小兔捉迷藏》、大班体育活动《花样跳盒》,让参训者对综合课程背景下集体活动有了直观感受。

观摩后,南京市实验幼儿园黄菲园长围绕三节集体教学活动,从核心价值、师幼互动、教师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线上交流。

首先,黄菲园长提出,集体教学活动在日常教育活动中的地位是不可或缺的,继而从国内外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成果、不同教育方式实现不同教育功能两个维度进行了说明,进一步指出集体教学活动是达成教育目标、促进幼儿有效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

接着,黄菲园长提出以儿童为主体提升集体教学有效性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关注活动内容的适应性,符合本班多数幼儿的发展需要;二是要把握临界点,创设幼儿发展的鹰架;三是要关注幼儿的主动参与,引发互动。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对集体教学的有效组织与实施有了深刻理解与思考,集体活动必须基于幼儿经验与学习规律,科学分析教学内容,立足幼儿共同发展,才能有效开展。

下一步,石家庄市教育局项目领导小组会继续组织九个区县项目负责人、20所实验园将培训内容研讨转化、学以致用,持续围绕综合课程背景下集体活动的有效性,优化师幼互动,力争在集体活动中实现“个体与集体”共生共长,“他育”与“自育”完美结合,让集体活动真正成为幼儿成长的助推剂。(王燕玲 杨亚伶)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