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胆实践 勇于创新 ——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物理学科文化节异彩纷呈
日期:2022-05-17 14:11:59    来源: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五月初夏,万物生长。近日,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为期半个月的物理学科文化节异彩纷呈,圆满落幕。

物格无止境,理运有常时。在物理学科文化节期间,物理教研组老师针对学生的特点以及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和特色比赛,同学们畅游物理世界,感受物理学的奥妙和乐趣,体会物理学的无穷魅力。

物理学科文化节,学校精心设计、组织了物理实验基本技能、物理小论文、我为物理学家画像、趣味物理实验等赛事活动,吸引众多学生积极参加。

物理学科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学科,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通过实验观察现象或是验证物理规律,物理实验基本技能大赛就此应运而生。在技能大赛中,同学们走进实验室,应用自己所学的物理知识,利用应用动力学方法,通过小组协同合作称量了物体的质量,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培养了自身物理学科素养。

物理学科总是在观察现象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得出规律,并应用规律解决问题。同学们通过学习物理,并用物理的思维感知世界,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并应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决问题,最终把自己的发现以小论文的形式呈现出来。通过论文写作,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培养了科学、严谨的研究精神。

你心中的物理学家是什么样子?同学们在“我为物理学家画像”活动中,以自己的设计和绘画才能,描绘出了心中物理学家的形象,塑造了科学家的群像。在绘画过程中,同学们深刻地体会了物理学家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严谨勤奋的科研态度,感受到他们崇高的人格魅力。

砰砰砰!实验室里传来空气炮震耳欲聋的声音。这是物理学科文化节上最受学生欢迎的趣味实验——空气炮威力大比拼。学生们以班为单位动手制作空气炮,思考如何使空气炮发出大威力的空气波。在比拼现场,精妙的创意和比拼成果迎来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大气压强有多大?硬币能装多少水?马德堡半球实验、硬币装水实验……各种趣味物理实验直观形象、生动活泼,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帮助大家把兴趣和实践结合起来,激发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物理学科文化节为学生们提供了研究性合作学习的好场所、好机会。当探索发现伴随着学习过程,知识充满变幻,物理学科也变得生动、有趣。我校将不断挖掘物理学科文化魅力,营造浓厚物理文化氛围,打造物理学科第二课堂品牌,激发学生参与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热情,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贾崇尧  贾利娟)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