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红色小故事,家国大情怀——演讲比赛点亮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历史学科文化节
日期:2022-05-26 18:49:05    来源: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采撷历史长河的粒粒珠玑,累积历史故事里的朵朵浪花。一篇篇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令我们慷慨激昂;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让我们久久难忘。

知古察今,述往思来。历史故事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历史故事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思考和启迪,是正确的指引和方向。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度走进历史故事、感悟历史,更好地品味生活、感悟历史,在以小观大、润物无声中涵养性情、陶冶品格、增强文化自信,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利用历史学科文化节契机,开展了“红色小故事,家国大情怀”讲红色历史故事比赛。

每一段历史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故事里藏着老百姓的日常,也藏着时代的变迁和思想的演进;故事里蕴含着当地的文化习俗,也蕴含着社会发展的文脉和民族的精神,它们共同构筑着中国的故事。

同学们从浩瀚的革命历史记载中,挑选出了《四封家书》《水缸的秘密》《朱德的扁担》《少年游击队》《抗日英雄赵一曼》等故事作为比赛选材。这些故事有趣有味、令人感动。随着同学们的讲述,大家一起回顾那段峥嵘岁月,再一次重温初心,再一次叩问灵魂。既看到真实的历史,也收获继续前行的底气。

经过层层选拔,共有6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分别是:林睿、高一鸣、马康旭、张兴源、顾家铭、段羽柔。比赛现场,选手们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声情并茂,富有韵味、感染力和表现力。他们用真挚的情感、各具特色的演讲方式、自然流畅的语言,与观众共鸣着。一个个红色历史故事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既还原了历史的原貌,又融入了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展现了正中学子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极高的史学素养、人格修养,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演讲结束后,孙茜、龙杨帆老师从主题思想、语言表达、台风仪态、整体效果等方面对比赛作了精彩点评。董志伟老师进行了总结概括。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演讲中的精彩表现,并指出,在讲述历史故事时,要遵循“历史为骨,艺术为翼”的原则,要从故事中深切感受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紧密联系,从而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成就一番好事业,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不是每一个历史故事背后都有“宏大叙事”,它们背后的故事可能很寻常、很普通,却是人们的记忆所在。历史既是通俗的,又是学术的;既是细节的,又是情节的;既是温热的,又是理性的;既是精英的,又是草根的。所有的红色故事都应当被讲好、讲出彩,因为它们一并构成了精彩的中国故事。(贾崇尧  贾利娟)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