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引领 探索 传承——市实践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培训暨劳模讲堂
日期:2022-06-20 19:30:54    来源:石家庄市青少年社会综合实践学校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专家引领,榜样助力,2022年6月17日,石家庄市青少年社会综合实践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培训暨劳模讲堂。

河北省学校德育工作中心主任蔡杭州为此次培训做开班讲话,并以《劳动创造文明和历史》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蔡主任的讲座引用古今中外的历史史实,细致地阐释了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文明的观点,并引导大家要从劳动的角度去分析当下的社会现象,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蔡主任的讲座角度新颖、观点独特,给我们带来了劳动教育的新思路。

省学校劳动教育教指委秘书长、河北女子学院学生处处长黄士良做题为《“五育融合”视野下劳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的讲座,讲座分析了近现代我国教育界关于“五育融合”的探索历史以及劳动教育在“五育融合”的探索中的关键作用;以当前中小学生在劳动观念、劳动素养、劳动习惯上存在的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地提出了劳动教育实践探索建议,以扎实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帮助我们开阔了视野,提供了方法引领。

培训还请到全国劳模、标兵为大家作专题报告。全国劳动模范、平山东方巨龟苑创始人范海庭,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北天康三苏土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素芬,全国劳动模范、石家庄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英分别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大家呈现了艰苦卓绝的创业历史、锐意进取的革新精神、担当奉献的社会责任。报告结束后,学校教师分别和三名劳模、标兵进行了细致座谈。三位劳模、标兵的劳模精神和榜样力量鼓舞激励了学校全体教职工。

市实践学校校长吕宗海指出,此次培训是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工作以来,在政策学习、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推动劳动教育向纵深发展的一次重要活动,是从学习向实践跨越的关键环节。他强调,学校全体教师要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磨炼实践经验,在专家、榜样的带领下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刘 倩  康 静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