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桥西区教育局举办“安吉游戏”经验交流会
日期:2022-06-23 19:45:25    来源:桥西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贯彻落实2022年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跃升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桥西区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区域建设力度,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推广安吉游戏的有效经验和措施,6月21日,迎着阳光,满怀期待与热情,桥西区10所安吉游戏“试点园”的园长、教学园长及骨干教师约30余人,到石家庄市桥西区瑞特幼儿园参加桥西区“安吉游戏”经验交流会。  

一幕幕精彩的幼儿自主游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自信的展现,创意满满的游戏规划、取放自如的游戏材料、同伴之间的商讨配合、专注挑战的游戏状态……深深吸引着观摩的园长和老师们驻足停留,捕捉着幼儿在游戏中合作、创造、喜悦、冒险的精彩瞬间。

游戏中,孩子们根据自己设定的游戏主题广泛选材,安吉箱、爬梯、木板、滚筒、轮胎、垫子、锅碗、勺子……沉浸在自己的游戏体验里,尽情地钻、爬、跳、坐……运用多感官全方位与材料互动。观摩的园长和教师们与游戏中的孩子积极互动交流,被孩子们的自信大方、条理清晰的回答和应对游戏“难题”时的创新性思维所叹服,连连发出由衷的赞叹。

户外自主游戏观摩结束后,大家来到室内,参观了室内区域和主题墙环创、观摩了幼儿在游戏后的分享和游戏故事绘画环节。针对于典型性问题的对话反思、幼儿在解决“困难”时的奇思妙想、用画笔记录下每一个游戏故事瞬间——让爱、喜悦、冒险、投入和思考化作稚气的线条跃然于孩子的纸上、化作生动的语言流淌在教师的笔下……

接下来,参会教师自由结组,化身为“孩子”,与同伴在短暂的游戏沟通后,选材、建构、探索……体验着“真游戏、真操作、真挑战”带来的深度快乐,从儿童视角找寻着久违的游戏体验。

交流活动中,瑞特幼园长任金素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以在幼儿实际中遇到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生成经验、掌握技能的游戏出发点开展安吉游戏的理念,结合园本特色在实施中的反思和经验。游戏体验结束后,老师们以小组形式从多角度进行讨论交流分享,还通过绘画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属于自己的“游戏故事”,体会多多、感受满满。

参会教师实地领略着游戏创新性思维的独特的魅力,感受着幼儿游戏背后的学习与发展,纷纷表示:一定会借鉴瑞特幼儿园的经验,结合本园特色,进一步深入发掘安吉游戏新措施,让幼儿在自主、自由的真游戏中获得经验、表达见解、完善规划、创新玩法,从而使自身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真正做到“让游戏点亮儿童的生命”,共同推进桥西安吉游戏开展。(张彩茹  苑会强)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