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鹿泉区教育局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实践"五个一"主题系列活动
日期:2022-06-24 19:05:42    来源:鹿泉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近年来,鹿泉区教育局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五个一”活动,并将其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为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品牌建设充实新内容,注入新活力。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组织领导。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落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区委宣传部关于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该局对标对表压实工作责任,部署高标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拓宽工作路径,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丰富实践教育,锤炼文明素养。一是丰富活动载体,拓宽实践育人渠道。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参与一次家庭劳动锻炼”“践行一次中华传统美德”“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宣讲一次文明礼仪规范”等“五个一”系列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号召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征文、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用文字和视频记录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通过文明实践作业、文明典型选树等教育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文明礼仪、践行文明行为、传播文明理念。二是强化以劳育德,不断增强学生的实践本领。积极推进市级劳动实验区建设工作和劳动特色校建设,开足开齐劳动课程,举办劳动教育丰收节竞赛活动,积极打造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培育校内劳动示范园,搭建劳动教育展示平台,开展劳动教育特色活动。切实增强“五育”的关联度和衔接度,将劳动教育理念和实践形式与其他“四育”融会贯通,使劳动教育成为“五育”的“筋骨”。

发挥纽带作用,激发家校合育“新动能”。该局积极探索建立便捷高效的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日常互动机制。鼓励学生主动发挥影响力,对家人开展文明规范的宣讲,劝阻周围人闯红灯、公共场所吸烟、遛狗不栓绳粪便不清理等不文明行为,“文明小使者”。以学校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小手拉大手,形成从一点到一片的德育效果。

文明实践“五个一”系列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丰富了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形式,充实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内涵,为该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高雅娣  崔彦芳)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