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二中学生获国际物理奥赛金牌
日期:2022-07-19 17:53:08    来源:石家庄市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在刚刚结束的第52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PhO)中,石家庄二中黎千诚同学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心理素质勇夺国际金牌,并在理论考试部分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至此,石家庄二中学科竞赛共获得国际金牌21枚,国际奖牌26枚,位列河北省第一,全国领先。

据悉,此次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PhO 2022)由瑞士主办。大赛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其中实验考试首次采用全线上虚拟考试。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包括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368名学生、145名领队、67名观察员、138名监督员,合计718人参加。在设在南开大学的考场,中国队在第三方监督下在线参加比赛。

石家庄二中一直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竞赛是享誉全国的一张靓丽名片。黎千诚同学在这样浓厚的学科竞赛氛围里,在金牌教练团队的指导引领下,刻苦努力、奋勇拼搏,几乎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全部课余时间都与奥赛团队一起摸爬滚打。

2021年12月举行的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黎千诚同学勇夺金牌,并以河北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全省唯一)。在为期50天的集训中,黎千诚同学从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顶尖高手中脱颖而出,在选拔测试中名列前五,成功入选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后,黎千诚同学在南开大学进行了为期整整3个月的封闭集训。IPHO2022比赛分为实验和理论两个部分,理论考试卷面合计67页,实验考试合计67页,每部分比赛时长均为5小时,对参赛选手的体力和意志力是极大挑战!

为了训练做题节奏,提高抗压能力,保持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南开大学集训老师精心设计,结合队员实际,进行数据分析、智能培养。黎千诚与来自北京、南京、长沙的其他四名选手,经常要在5个小时内做两套试卷。一天又一天高强度地训练,为了精准一次又一次地推倒重来,对18岁的青少年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他和队友们曾迷茫彷徨过,曾情绪低落过,曾想放弃过,可为国争光的责任和信念,以及对物理学科的热爱,支持着他们咬紧牙关,矢志不渝!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最终,黎千诚同学在克服了线上考试、时差等重重困难后,稳扎稳打,荣获国际金牌,并在理论部分获全赛事分数第一,为国家争得荣誉,为学校争得荣光!

“首先非常感谢母校二中对我的培养!作为一名二中学子,能够代表学校,代表国家,在国际赛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我感到非常荣幸。”黎千诚同学激动地表示,“在南开大学集训的过程中,我认识到,学习物理竞赛不仅仅是为了比赛,为了升学,更重要的是从中得到的知识、能力,以及对科学的热爱。这次比赛,对我来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很快我将赴北京大学继续深造,希望在北大大师们的引领下,我能在科学的世界里不断努力,勇攀高峰!”( 刘宁 梁健 崔媛媛 李彤宇)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