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福州等地推出小学生暑假托管服务 有意思有秩序有温度
日期:2022-07-25 17:53:4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新华社石家庄7月21日电(记者冯维健、李昊泽)河北省石家庄市、福建省福州市等地推出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受关注,托管服务怎样开展?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让暑假有意义 也有意思

走进石家庄市红星小学君苑校区,轻快的乐曲伴着孩子们的欢笑传入耳畔。教室内美术老师正指导学生制作珠编手工,办公室里几位老师在准备活动资料。

今年暑假,石家庄在市内五区选取25所试点学校开展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对象以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小学生为主,共提供约一万个学位,家长可根据需要选择距离较近的托管学校。

托管服务合理提供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提供集体游戏、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服务,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开阔视野。

红星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魏利涛称,暑假期间,学生自主选择、走班管理。学校设置了“4+n”动态化服务内容,“4”是作业辅导、书法、阅读、体育等常规项目,“n”包括泥塑、绘画、观影、舞蹈等自选项目。

 

学生在石家庄市红星小学君苑校区暑托班学习珠编。新华社记者 冯维健

“依托暑假托管开展的教育活动,重点不在‘教’,而在‘育’。”魏利涛说,不能只进行简单看护,更不能利用暑期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

在福建省福州市,社区公益暑托班同样精彩纷呈。防溺水演练、诵读经典、趣味手工,各种活动在托管安排中都有体现。

“社区聘请专业厨师设立爱心食堂,保障孩子暑期饮食安全。”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托管负责人王铭强说,暑期托管的意义不只是生活照料、作业辅导,更是陪伴和精神关怀。

多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表示,无论是学校免费托管,还是社区公益托管,课程“菜单”都应在模式、内容、质量上精心谋划,主动聚焦学生和家长需求,让暑假有意义同时有意思。

让托管有秩序 更有温度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入校测温,每天晨午检……“虽是暑假,但管理要严格。”石家庄市八一小学副校长李文说,学校尊重学生暑假探亲、旅游等需求,但学生中途离校需带班领导确认,并由教师送到门口和家长交接。

托管服务有管理秩序,也有关爱温度。中学桌椅普遍较高,石家庄市第41中学北校区针对小学生的身高特点,选择了一批可升降桌椅,根据来此托管的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定制”桌椅高度。

今年暑假,在山西洪洞县就读的薛淏予被父母送到了石家庄的外婆家。当接到薛淏予的托管申请时,当地同样也为他提供免费托管。

 

学生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城角街小学暑托班体验传统游戏。新华社记者 冯维健

“暑期托管要有规划,更要对学生口味。”石家庄市桥西区城角街小学党支部副书记贾文静说,在托管试点一周后,学校向学生主动征求意见,调整活动内容,开辟新的活动场地,加入民族传统游戏项目等。

福建省总工会职工陈一洲说:“工会连续三年开办暑托班,教室就在办公楼内,每天上班时把女儿带上,出入大楼有保安询问登记,不用担心孩子乱跑,安全有保障。”

让教师有休息 更有成长

各类暑托班周到细致的托管服务背后,是无数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对教师来说,暑假有了休息机会,也能自主安排时间为新学期“充电”。

贾文静称,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完全通过网上自愿报名,报名时可以自主选择时间段和能够承担的服务内容,学校根据教师要求,综合安排值班表,教师还可根据需要自主换班。

在石家庄市红星小学,前两节托管教师完成服务即可离校,后两节教师根据交接时间提前15分钟到岗。下午另外两组教师以同样方式值班,避免往返造成负担。通过人性化管理,保证教师在暑期托管期间既工作好,又能休息好。

“一周值两天班,每天两节课。”红星小学教师王菲菲说,“托管期间保持了跟学生的互动,对自己也是一种成长。”

 

石家庄市桥西区总工会开办职工子女暑托班,作为学校托管的补充。(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王德红称,暑托班形式多样,工会自行单独举办、联合企事业单位举办、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都是对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能使教师得到放松。

今年石家庄市开展的暑假托管服务按照公益普惠性原则进行,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发放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先评优的参考,努力保障值班教师权益,促进暑假托管良性循环。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