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推广应用优秀教学成果 为学科基地建设助力——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海淀项目)推广应用阶段性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日期:2022-07-27 18:18:17    来源:市教科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日前,石家庄市教科所主办,桥西区教育局、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承办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海淀项目)阶段性交流活动”在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圆满举行,会议围绕进一步推进北京海淀进校优秀成果的推广应用进行了阶段性经验汇报与分享交流。

本次活动由石家庄市教科所小学幼教室主任杨亚伶主持,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玉金,石家庄市教科所所长张建英、副所长宋辉、办公室主任王瑞明出席会议,市级9个学科学术委员,桥西区教育局副局长杨建,桥西区教研室主任王小芃携区各学科教研员,以及石家庄市29所海淀项目实验校第一负责人到达了会议现场,另有全市千余名教师观看了线上直播。

本次会议共有三项内容。

第一项内容是学科基地实验学校进行阶段成果汇报及市级学术委员点评。来自桥西、长安、新华、裕华、高新、晋州六个县(市)区的12所基地校分别对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综合实践、音乐、美术、体育、心理9个学科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各位发言校长运用一组组真实的数据、一张张丰富的照片视频、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介绍了项目的阶段成果,极大鼓舞了每一位与会者。在每一位基地校校长发言之后,对应的市级学科学术委员做了精准的点评,他们或引经据典,或亮点梳理,或深入浅出对各实验校进行了高位的专业引领。

第二项内容是项目赋能区域教研阶段成果介绍。桥西区小学教研室主任王小芃、裕华区教育局教研中心副主任赵鹏作为区域代表发言。王小芃主任以《深度融合 赋能成长》为题特别分享了桥西区紧紧围绕“新教育 新技术 新评价”的发展思路结合海淀项目赋能,让区域教研“项目式”管理作为支点撬动区域教研这盘棋的新思考以及区域“5+M+N”研修课程的有益探索;赵鹏主任分享了裕华区在海淀成果推广实施中,以“三级联动”努力构建区域引领,校际联合、中心辐射、智慧共享的教研发展模式和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建设的思考实践。杨亚伶主任对两个区域代表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在给予肯定的同时分别梳理了两个区域的亮点和特色,让与会者深切感受到项目与区域教研融合创新,不断助力区域教研高位发展的美好愿景。

第三项内容是专家领导总结点评。石家庄市教科所副所长宋辉做了专业引领指导性发言。宋辉肯定了各项目校的努力,肯定了桥西区和裕华区区域推进机制,从聚焦问题、突破问题、深化主题、系统构建四个步骤对海淀项目如何深入推进做了系统指导,并从项目整体系统构建、落实每个环节,做实做精每个细节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石家庄市教科所所长张建英做了方向性引领,他充分肯定了各项目校务实的作风和有效的研究机制与成果,并对以后如何结合学科基地建设项目全面贯彻五育并举,深耕细作,实现学科育人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玉金对本次海淀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作了总结性发言。李玉金特别用“惊喜”“感谢”肯定了一年来在市教科所引领下,海淀项目各基地实验学校为石家庄教育所做的贡献,赞扬了以桥西区、裕华区为代表的各区县为推广项目成果所做的积极行动,赞许了各实验学校的实力和责任担当,并对基层教师表示了敬意,对基础教研展望了希冀。

最后杨亚伶主任对后期的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此次活动不仅对前段海淀项目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实现了共研、共享,更科学部署了海淀项目后续整体推进方案,理清了今后项目校工作思路。相信各项目校一定会在市教科所的引领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成果应用推广为精准发力点,用“大思路”“ 大融合”“大发展”的理念推广应用成果,大力促进教育变革与创新,为石家庄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吴华英 敦文术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