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赞皇县教育局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日期:2022-09-08 17:45:16    来源:赞皇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近一年来,赞皇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拓展途径,强化措施,围绕喜迎二十大,积极推动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狠抓机制建设。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赞皇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教育局领导包片分工负责制,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形成了统一领导,各学校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创新活动载体。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喜迎二十大”“传承红色基因·经典诵读”“革命故事分享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清明祭英烈”“老兵宣讲进校园”等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假期和节假日开展“文明实践五个一”“小手拉大手”等实践活动。做好“新代好少年”评选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结合实际深入社区、街道等场所开展捡拾垃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等形式的志愿服务,营造崇德向善、感恩奉献的浓厚氛围。

德育综合渗透。该县中小学德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各学校精心设计德育综合实践课,强化学科德育渗透意识,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等内容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通过开展唱红歌、讲革命故事、经典诵读、征文等系列比赛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全县4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同时,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思想品德教育课程之中,依托“心理健康月”积极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牛丽芬 刘会那)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