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邑县家长学校成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新引擎
日期:2022-09-21 16:13:06    来源:高邑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抓实抓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高邑县强力推进家长学校建设,把家长学校建设作为家校社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家庭教育的突破口,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引擎。目前,高邑县在92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立了家长学校,并且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共有家长学员40322名,校级、年级、班级三级家委会成员2919名,做到了家长学校全覆盖,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鼎力”模式已形成。

在学校方面突出“创建”,创新路、建制度。一是建环境氛围,2021年,争取省厅支持把高邑县列为河北省家长学校课程实验区,高邑县委、县政府又把家庭教育工作列入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内容进行调度考核,教育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高邑县新时代家长学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家长学校实验课程推进工作。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成立了高邑县家长学校总校,各单位也相应成立新时代家长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教育局主管,家长学校总校具体负责,各实验学校为活动主体的运行模式。二是建机制架构,开通高邑县家庭教育官网,开通高邑县家庭教育官方微信平台,组建了高邑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家长学校,各家长学校做到了“十有五落实”,即“有负责人,有牌子,有教室,有教材,有教学计划,有师资队伍,有经费,有工作制度,有效果评估,有档案资料;教学计划落实,教学时数落实,常规管理落实,教师队伍落实,课题科研落实”,新时代家长学校实验校的运行管理框架已形成。三是建专业队伍。召开了各学校一把手家长学校推进会,举办了主管领导的培训班,成立了家长学校讲师团,组织了骨干教师培训,一批德才兼备的家庭教育工作者团队迅速成长。

在家长方面突出“教导”,教其技能,导其行为。一是家长学校对于孩子们存在的共性问题,推出公共课程,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每月学习一个主题。家长在孩子接受优质学校教育的同时,也在参加高邑县家长学校免费线上课程系统的学习,每个月还以学校班级为单位,对应举办家长沙龙,沟通家长们学习、规范家长们行为,加强与学校、班主任的沟通,做到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良性互补。二是针对孩子存在的个性差异举办大讲堂,并针对家长遇到的个性问题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服务活动,答疑解困。今年共组织线上大讲堂101场,在高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线下“家庭教育促进法大讲堂”20场。三是开展“家教知识进万家”活动,高邑县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家教知识进万家”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按照“普法先行、知识跟进”总要求,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为出发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下一代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在家庭教育科学育子中的推动作用,分别组织了法规知识宣讲、家庭图书漂流、知识竞赛、专家答疑等活动。四是在各学校、各学段建立家长委员会,使家长学员具备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功能,并择优聘请家委会成员为家长教师,参与到家长学校教学活动与管理,减少了学校教师的工作强度,同时提升了家委会的沟通能力和领导力,增强了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决策和监督,使家长主体地位得到有效发挥,形成了家校育人合力。

在社会方面突出“引领”,提纲挈领、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育人体系。高邑县在各学校、幼儿园建立家长学校的基础上,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在各社区、各村建立家庭教育服务站107个,对于家庭教育师资缺乏的学校和站点,推出“家校社”协同育人之“鼎力计划”,选派优秀教师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建立街道、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2022年3月17日,在万城镇东西韩村举办了高邑县“知子花开”巾帼家教指导服务站集中授牌仪式;“六一”前夕,县检察院、法院和教育局共同印制“法护成长、让爱回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倡议书”四万份,发送到全县每个家庭;6月21日,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妇联、河北省关工委主办,少儿科教频道与新媒体中心、河北家长学校联合承办的《协同聚力,依法带娃——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传活动》中,高邑县教育局负责家长学校的领导做客电视台,就以高邑县家长学校为引擎,家校社协同发展,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全面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经验做了分享;2022年7月29日,教育局与公园社区、妇联,开展了“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广大家长主动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使家庭成为孩子成长的沃土。

到今年年底,高邑县将完成家长学校“一、十、百、千、万工程”:“一”就是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分别建设一所家庭教育基地;“十”就是锻造十个优秀家长学校团队;“百”就是培训百名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千”就是表彰千名优秀家委会成员;“万”就是读书漂流进万家、三万名家长评为合格家长。以此推进家长学校工作课程系统化、教学常态化、管理数据化、办学规范化,提高家长学校教学效果,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扎实推进家长学校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文明、和睦的家庭关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程建林  刘岳峰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