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乐市扎实开展寒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2023-02-03 11:09:58    来源:新乐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进一步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理念和“双减”工作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假期持续开展劳动教育,倡导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劳动快乐,在成长中感知劳动精神,2023年寒假期间,新乐市各级各类学校扎实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参与家务劳动,做家政小达人。各学校将劳动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指导学生帮助家人完成卫生清扫、物品收纳、衣物清洗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承包1-2项的家务劳动,坚持天天完成。结合年俗开展贴窗花、贴春联等春节劳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学习烹饪技能,做美食小达人。将劳动教育与生活技能相结合,指导鼓励学生走进厨房,学习包饺子,和家人一起制作蛋挞、凉菜、水果拼盘、年夜饭等,掌握基本烹饪技能,为家人献上“暖心美食”,做美食达人。

参与文化实践活动,做文化小达人。利用春节等中华传统节日,组织学生了解年俗及新乐传统文化,参与手工制作、剪纸、临写对联以及参加伏羲庙会等传统文化实践活动,积极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寻访最美劳动者,做职场小达人。感悟劳动坚守,做职场小达人,将劳动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鼓励学生以图片、视频、作文或实地慰问的形式记录、感受身边的劳动之美。在春节期间,组织学生慰问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环卫工人、消防员等,体味平凡劳动中的不凡,感悟劳动坚守的力量。

开展“社会实践  服务有我”活动,做爱心小达人。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区(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孝亲敬老、摆正一辆自行车、打扫一次楼道、垃圾分类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养社会公德和奉献精神,传承劳动精神。

开展原创作品展示活动,做劳动小达人。各学校开展了原创劳动作品如手工作品、美食制作等征集展示活动,让学生从劳动中去感悟美、发现美,真正体会到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进一步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

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帮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营造了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氛围,让劳动精神内植于心,外化于行。(杜彩欣   珍)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