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交流共创 探索完善——石家庄一中承办河北省骨干教师语文学科培训
日期:2023-03-11 13:10:38    来源:石家庄一中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3月9日,基于进一步研究和落实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要求,作为教育部认定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石家庄一中承办了河北省骨干教师语文学科的培训活动。

河北省骨干教师语文培训班学员在河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永祥副教授的带领下来石家庄一中听课交流。

石家庄一中副校长马瑞华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的课程改革,强调了课堂上情境流、任务流、思维流的三流交织结构特点,让课堂产生思维碰撞,充满生命活力。

石家庄一中语文教研室马洋波老师和张健奇老师分别做《<左传><史记>写人叙事》和《演讲稿的写作与升格》(必修下第五单元演讲稿写作)观摩课。两位老师以情境为引领,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贯彻学校生命课堂的教学理念,从新课标中的语文核心素养角度切入,通过不同文本之间的整合,引导学生探究了《左传》和《史记》的人物形象描写方法和情节设计技巧和演讲稿升格策略,并当堂写作实践。

张一旭老师进行了《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以《登岳阳楼》《桂枝香·金陵怀古》为例初步认识登临诗)的说课。该课程重新整合开发教育教学资源,以创新的设计与务实的活动加深了学生对“登临诗”的理解,也增强了课堂的传统文化意蕴。

观摩结束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课。王永祥副教授认为该课程充分展现了该校课程在模式探索上的创新,课堂情境的创设体现出了课堂的生命力与鲜活性,于真实情境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

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该校将继续探索完善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方案,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将自己的创新做法总结提炼,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王美玲 崔金晴 白杨)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