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凝聚心能量 携手新成长
2023年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日(月)活动启动
日期:2023-05-15 18:11:35    来源: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5月15日上午,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日(月)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举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永生、市委宣传部文明创建三科科长杨磊、市教育局团委书记刘倢彤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市教育局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肖楠主持。

 

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学生们表演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舞蹈和心理主题短剧中拉开序幕。

 

启动仪式上,新华区教育局、鹿泉区青少年心理维护中心、第四十二中学、二中实验学校分别作交流发言,针对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经验分享。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永生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结合上级文件最新要求与当前形势分析了目前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并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谋划与部署,并提出了详细要求。

 

赵永生强调,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推进我市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一是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负起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责任,对已经挂牌的5A、4A和3A校进行“回头看”自查,未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的单位,列入创建日程,确保2025年完成全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二是关口前移,强化心理健康监测。坚持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化解,做到关口前移,要强化与二级心理维护中心的合作,对产生心理压力的师生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做好心理服务工作。三是强化师资,打造高质量教育团队。要引导辅导员、班主任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探索推进面向中小学校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高校辅导员等开展个体心理发展、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全覆盖培训,定期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面向心理教师、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班主任开展心理师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四是多措并举,培养师生良好心态。要开足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优化教育教学内容与方式,充分发挥体育课、劳动课、美术课等其他课程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持续开通“高考心理帮”心理咨询热线,为中高考学生和家长提供公益讲座、网络答疑或入校咨询,为中高考学生和家长提供针对性的一对一辅导或专题讲座。

现场会议结束后,市教育局还组织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柏林南路小学、第四十二中学和第二十八中学,学习不同学段优秀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先进经验,获得与会人员一致肯定与好评。

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副局长和股室负责人、直属学校主管副校长、市属高校部门负责人现场参加,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市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等通过视频参加了此次活动,线上线下共五万余人参与沟通交流。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