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市召开特殊教育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日期:2023-05-18 11:58:07    来源:幼儿教育与特殊教育科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利迁调研我市特殊教育工作,召开特殊教育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北京市残联、天津市残联、省教育厅、省残联、市教育局、市残联领导,元氏、正定、赵县等市、县两级部分特教学校校长、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围绕如何促进我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特殊教育学校如何办好职业教育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让更多残疾儿童和少年成为国家有用之才,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首先,市特教学校代表李灿书记提出为实现学生高质量的就业和创业,创新“就业创业双轮驱动”职业教育模式,构建起“木工文创”专业为主,市场需求为辅的“一专多能”的职业教育。正定特教学校代表常莉旭提出努力实现了幼特融合、普特融合、职特融合、社会融合等融合教育方式。赵县特教学校代表刘戎华强调在信息技术推动特殊教育方式转变,建立远程教室为有不同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各种新的教学策略和教育方式。元氏特教学校代表燕菊肖围绕在农村地区如何结合实际培养学生种植本地中草药、花卉、蔬菜,养殖鸡鸭兔鱼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进行交流。教师代表从不同角度对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支持,为教师们搭建平台,给学生成长的机会,发自肺腑的感动和感谢。考入郑州师范学院舞蹈专业聋生张馨雅和“钢琴小艺术家”宋雨欣作为盲生代表深情表达“生活在好的时代,感谢学校、老师和帮助我的人,我们不一样,我们也一样。”简单的话语,拨动了大家的心弦,赢得了热烈掌声。

京津冀残联领导就如何对特教学校帮扶、教育就业协调发展、职业教育课程设置、特教教师专业发展、寄宿制学校发展、学生技能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王利迁指出,石家庄市是全国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共同实施好“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升特教学校办学水平,让每一名残疾儿童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程凯强调,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要推动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同河北共享的讲话精神,一是要以师者仁心的责任,守护学生的成长。二是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必须提升教师水平,提升特殊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三是依托北京、天津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河北的特殊教育。(袁建 吴曼)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