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鹿泉区教育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 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日期:2023-05-23 11:14:48    来源:鹿泉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快乐成长。近年来,鹿泉区教育局积极组建心理志愿服务队,延伸到各个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日前,鹿泉区育才小学三年级一班组织开展了以“记忆小明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课,使用面包、毛衣、地球仪等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让学生记忆并进行分类,益智又有趣。还开展了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通过记忆比拼、视频分享、分组讨论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带动学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心理知识。同时,通过讲解生活中的故事、真实案例及情景模拟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我们每周上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老师像朋友一样关心我们,我们不开心的时候,老师会把我们请到心理辅导室谈心、放松。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区育才小学学生康甜怡说。

在铜冶镇第一中学的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健康老师让学生们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分享最近遇到的喜、怒、哀、乐、惧等心理,并逐一引导学生要学会识别情绪和调节情绪的方法。随后还组织开展了信任游戏等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情绪,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情绪的内涵及变化,促使学生在活动和讨论中感受自我觉察与创新、理解与支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本次活动不仅使学生意识到情绪渗透在生活各个方面,同时还让学生掌握了控制情绪的方法,以更好的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小情绪、小问题、负面的东西影响我们学习和健康成长,通过团体课、个人咨询、单独辅导都得到了解决,使我们健康、阳光、快乐地成长。作为九年级学生,我通过心理健康活动,缓解了各种不良情绪,也让我对中考充满了信心。”铜冶镇第一中学学生吴禹翰说。

早在2020年,鹿泉区教育局就组建了心理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心理教师专业优势,通过提供心理健康援助、心理赋能、精神关爱、家庭关系调适等精准服务,为广大青少年筑起了一道无形却有温度的心理防线。目前,心理志愿服务队建立了三级服务网络,即区教育局设服务总队,各中心校、直属学校设分队,各学校设小队,共计202名心理教师参与其中。区心理志愿服务队每月由区教育局总队进行主题培训,各分队在中心校或者本校开展心理活动及讲座。每月一主题,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中,全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步,心理志愿服务队伍将顺应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需求,将自身专业与双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为区舆论宣传、家庭教育等工作助力添彩,着力打造公益知名品牌,重点预防和解决鹿泉区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家长的科学家教理念,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真正做到有心、用心、细心、贴心,以实际行动为我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新峰说。(陈倩 高雅娣)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