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矿区教育系统扎实调研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质量
日期:2023-06-01 14:49:42    来源:井陉矿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矿区教育局按照全区在全党大兴调研工作部署要求,聚焦教育民生服务保障重大问题,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精心开展调研工作,在立德树人、教师发展、课后服务、教育教学、校园安全等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取得成绩。聚焦该区实际,通过开展全民阅读、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心理建康教育等措施,进一步打造思政教育亮点。“6.1”儿童节,开展“走进实践教育基地,党政一把手带头讲思政课,切实筑牢政治思想根基。第一小学和贾庄中心小学利用身边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师生走进井陉矿区工业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同上一节思政教育实践课;横西小学和第一小学成功创建市级第三批思政示范校。在体育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举办了全区春季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并推选运动员参加市运会,获得石家庄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高中乙组前八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优化培养机制,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根据广泛调研结果,为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全区学校举办“榜样在身边”师德展演活动,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形成“赶有目标、学有榜样”的良好氛围。印发《井陉矿区教育局学科团队工作室实施方案》,创建初中语文、初中英语、小学数学三个学科团队工作室,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优秀教师发展平台和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加速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学科教师,为该区青年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精品课后服务。结合上级工作目标,创新开展“双减”工作。制定印发《井陉矿区教育局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通知》,在坚持做好“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课后服务资源渠道,挖掘校内潜力,统筹利用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社会资源,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有效性。组织开展春季学期课后服务工作座谈会,各校结合实际制定“一校一策”具体实施方案,强化品牌创建和特色打造,确保课后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行的同时,实现特色精品发展。第一小学开设43个兴趣社团,内容涵盖艺术类、科技类、益智类、体育类、传统非遗类等特色课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天护小学因地制宜在校内开辟了3000余平米的劳动实践基地,利用课后服务活动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实现了“小基地·大德育”课程。

示范引领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创建学前普及普惠标准化、规范化县域,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前提下相继出台了《井陉矿区创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实施方案》《井陉矿区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有序推进1所市级普惠性幼儿园创建工作,并已完成2所区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普惠园数量的增加,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基础教育方面,开展巴蜀项目跟岗学习分享交流会、巴蜀项目”实验校学习成果实践展示活动等,同时中学对标石外教育集团定期开展教学交流,不断增强学校全面育人。注重教学实绩,局班子成员及教研员通过“推门听课”方式,共听课200多节,开展教研活动50多场,多种形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育实践与分享交流,推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

聚焦校园安全,夯实教育发展根基。建立机关包联学校责任工作机制,通过下发《每月学校安全工作提示》、召开专题会议、开展经常性督查等活动,压实安全教育主体责任,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五个一”安全教育活动,做强安全教育课堂主阵地;完成中小学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增值提效,天护小学、实验小学、天护幼儿园、区直二幼高质量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受到良好教育效果,实现安全教育体系化、常态化,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何悦 孙梦凡)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