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石家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2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3 15:30:27   浏览次数:0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 A 

       

石教字[2021]第29

石家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232号提案的答复

 

市民建: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市高职中职教育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区域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石家庄市的职业教育发展近况: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围绕我市“4+4”产业布局和四种类型经济发展,采取系列措施推进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中职教育集约规模发展,投资56.8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2377亩,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职教园区,2019年主城区22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内涵整合重组为12所中等职业学校,全部搬迁入驻职教园区。目前园区在校生规模达到3.2万人,开设专业122个,其中省级骨干特色专业31个,全部学校均具备了中高职衔接招生资格,无论从办学规模、办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均达到了全省前列,得到教育部领导的肯定。二是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6所中职学校入选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2所中职学校入选河北省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学校。石家庄学院入选河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示范学校。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级“双高”建设院校。启动市属高校园区建设,大力改善市属高职高专院校办学条件,2020年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入驻高校园区办学,2021年10月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也将完成建设入驻。在此基础上,抢抓独立学院转设政策机遇,积极推进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与河北师大汇华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达成合并转设,建设新的职业技术类本科院校。三是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级“1+X”证书试点高校,15所中职学校46个专业开展了“1+X”证书试点。2020年,全市中职学校共与石家庄科林电器、石家庄四药、京东方集团等1432所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课程152门。

二、对你们所提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市级国办高职院校进行整合安排由省委省政府提出并主导,如果省级层面有相关考虑时,市教育局将积极做好支持和配合。

二是对正定新区职教园区的十一所中职学校已经完成了整合,对专业进行了规划调整,做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效解决了学校单体规模小、影响力弱、专业设置重复,相互争生源、特别职教园区优势教育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等问题,我市从近两年来职教园区入住使用情况来看,职教园区使用已达到了预期效果,社会反响良好,尤其今年职教园区入住的学校招生异常火爆。

三是技工学校是职业教育的一种,其中普通技工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二年或三年,学生毕业时可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相关中级职业资格证书。高级技工学校招收取得中级职业资格的在职职工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高级技工学校隶属市人社局,我局可以进行积极协调对接。

四是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市属高校建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近年,职技学院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联合承办了学生流动项目,2019年,职技学院与澳大利亚IIB学院联合举办学生来石体验研学活动,连年举办国际学生来石短期体验游学活动提升了该院的国际影响力。“十三五”期间全市高校聘请外教超过500人次,来石留学人数达到1000人(其中市属高校34人次),国际交流师生超过3000人次。职教学校正在积极探索参与国际国内技能合作,积极与省厅问计,通过省厅搭建平台通过招商引进或联合等形式,与世界先进职业教育模式接轨;为进一步加强高中职院校扩大国内技能合作,市教育局将积极指导高中职院校加强与国内知名高中职院校的交流、学习与合作,以推动我市高中职院校的发展。

市委、市政府正在推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围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遴选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调整优化园区学校专业结构,重点打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交通运输、旅游服务、文化艺术、现代农业、家政养老等方面的省级骨干(特色)专业和市级高水平专业。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遴选2-3所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评选10门精品课程,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园区学校办学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实现园区规模化、标准化办学将职教园区建设成为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的高级蓝领人才培养基地。

三、推动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计划安排

(一)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市将大力推进职教本科建设,纵向贯通中职、高职、本科以及职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

(二)继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建立和实施由发改、工信、人社、教育等多部门联动的产教对接机制进一步压实企业产教融合责任,及时发布产业需求信息,切实解决职业院校长期以来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信息,在调整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建设、促进招生就业、开展社会培训等方面存在无数据可依或所依数据不准确的问题加强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的契合度,动态优化调整职业院校和专业布局,切实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既要加大政府支持,又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依托企业、贴近需求,建 设和加强教学实训基地,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教练型的师资队伍,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三)完善和落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保障政策。完善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财政拨款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待收费政策出台后,市教育将积极推动该政策的落实,确保连年持续增长的财政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建设。

 

 

 

石家庄市教育局

20218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  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6036653  E-mail:sjzedu@sjy.net.cn  

访问量: 0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