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石家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3 15:32:35   浏览次数:0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 A 

                           

石教字[2021]第5

石家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57号提案的答复

 

市民进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合力打造职业教育样板城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高职教育的近期发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教育局协调有序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

一是2019年9月市委《市属高校园区总体规划建设方案》的方案实施后,相关部门开始高标准建设高教园区,高校园区首建项目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2020年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用的目标,今年,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已全面开工建设。

二是2020年5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推进独立学院“能转尽转、能转快转的要求,明确了不同类型独立学院转设的相关政策和基本路径提出“探索统筹与省内高职高专教育资源合并转设”的相关要求,依此政策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定积极推进市属高校加快与省属独立学院合并转设,市政府石家庄铁道大学相继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与两所母体高校(河北师大、铁道大学)的合作,将我市两所专科学院合并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至去年7月份以来,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加快合并转设工作。

三是2021年7月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后,市教育局不断协调各方力量,通过问计、调度等方式积极推动幼专升本、信工和职技合并转设工作,促进市属高校提档升级,提升我市高职教育内涵质量。

二、对议案中提出存在的主要问题的说明

(一)对高职教育重视重度不高的状况已发生根本变化。自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021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传递出的诸多积极信号,可以说职业教育迎来全面改革发展的春天,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发展,一是全力推进高校园区建设,征地6600多亩。二是积极推进信工学院、职技学院两所院校合并转设升格为本科学校工作,三是积极支持幼专升格为本科院校工作,近年来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满意度调查中双双跻身前十名,职技学院获国级级优质院校和国家双高院校。市属院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二)市属高校办学条件正在改善。

石家庄信程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是市高校园区首建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新校区项目位于藁城区,占地1500余亩,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投资39亿元。2020年开工,当年2万余名师生按时顺利搬迁入驻,实现了9个月建设一所崭新大学校园,1个月实施校园整体搬迁目标。

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和学院整体搬迁。该项目工程的建成创造了石家庄建设的新速度,为高校园区建设搬迁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职技新校区建设现在正在进行,预计明年建成。

就一些省属高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征地难,基础设施差等问题,管理权限在省厅。如需市级层面解决的,市教育局将积极帮助协调跑办。

三、针对议案提出的意见建议答复。

(一)提案中提到“支持市属高职院校提高办学水平”方面,市教育局将积极争取将高职发展需支持事项列入省的“十四五”规划中,目前除入驻和正建的两所学院外,其它市属高校的规划建设有关部门正在进行中。市教育局会指导市属高职院校不断加强内涵式发展,提高办学水平,跟上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时代步伐。

(二)提案中提到的“加大对省属高职院校的支持力度”方面,省属高职院校办学资金由省政府投入,人事关系不在我市,但学校的技术服务、校企合作大部分与市晨企事业单位合作,市教育局将建议市委市政府重视省属高校在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在改善办学条件上给予大力支持,给予规划、征地、建设等各方面支持。近期,市教育局积极推动高职院校与独立学院合并转设工作,河北工业职业学院与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完成合并转设为河北工来职来技术大学,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与河北师大汇华学院合并转设工作经过国家公示,待教育部正式批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合并转设工作正在推进过程当中。

(三)议案中提到的“支持高职院校升格建设职业大学,打造石家庄庄高职教育名片”一事,积极推动驻石三所职业学院的合并转设工作,二是支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本工作,提高办学层次,促时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议案中提出的合力打造职业教育样板城市。合力打造职业教育样板城市。2020年9月,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教职成〔2020〕7号)。第10条提出,“遴选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城市,推动试点城市建设开放型、共享型、智慧型实训基地”。第27条提出,“合力打造职业教育样板城市”“国家、省、市三级推动,建设10个左右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由省市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进行规划和出台相关政策。目前,市教育局鼓励支持高职院与校企业进行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城市,在职业教育服务城市文明、服务城市创新、服务民生需求、服务绿色发展等领域重点突破。

今后,我局将继续推进高教园区建设,将其打造成现代职业教育集聚区,实现全市职业教育集约化发展。继续聚焦产教深度融合,鼓励支持高职院校与企业进行深度产教融合、深层次校企合作,探索育人新模式,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实现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解决当前企业和学校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的脱节问题,继续推动两所院校的合并转设和幼专升本工作。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石家庄市教育局

20218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  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6036653  E-mail:sjzedu@sjy.net.cn  

访问量: 0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