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3 15:55:26   浏览次数:0

 

对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高永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在全市范围推进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优质资源优势,带动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健康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携手共进。

一是主城区开展学区管理制试点改革工作。自2016年石家庄市主城区学区管理制试点改革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创新和完善管理机制,增强学区发展内生动力,逐步探索形成了学区管理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双轮驱动”的教育优质发展新路径,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呈现新气象。一是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截至2022年,我市城区共有学区71个、辐射学校248所,学区管理制学校占比达60%以上。二是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各区均成立了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联动机制,在学区制度建设、编制核定、岗位设置、教师交流、经费投入等方面建立保障机制,保障学区管理制改革的顺利实施。三是利于改革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凸显。我市学区管理制改革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等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我市“双轮驱动”改革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做法得到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二是全市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更好服务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有效支撑“双减”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部升级建设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2022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并且免费向全国师生家长开放,为广大中小学校、师生、家长提供专业化、精品化、体系化资源服务,平台支撑自主学习、教师备课、双师课堂、作业活动、答疑辅导、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校交流、区域管理九大场景。自3月28日上线以来,国家、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平台的应用工作,河北省作为国家首批试点省份,多次培训、部署。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规划整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低小散旧”的数据中心,不鼓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建设数据中心”的要求,为推动全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现教育信息化助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按照“应用为王“的原则,多次专门研究部署平台的应用推广工作,全市学校、师生和家长对平台的内容和功能给予高度评价,石家庄市共有11个县区被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示范区”、131所中小学被授予“河北省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示范校”,裕华区教育局也被评为省级示范区。

我市的平台应用和推广的先进做法,在教育部举办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专题培训”会议上,省教育厅专门介绍了石家庄市裕华区、鹿泉区、平山县的先进做法。据统计,截至8月6日,全市注册用户达到35万,访问量达到1亿次。近年来裕华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全市走在了前列,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多次到裕华区进行调研指导,2022年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后,市教育局积极指导帮助裕华区的“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和国家的平台对接,扩大裕华区教育局的教育教学资源,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推广力度,挖掘平台9大功能的典型优秀案例,在全市加以推广。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石家庄市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  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6036653  E-mail:sjzedu@sjy.net.cn  

访问量: 0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