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7 09:26:56   浏览次数:0

尚利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对农村低保家庭进行重点指导帮助的建议”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化学校对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服务广大学生和家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新规律、新对策、新机制,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高效衔接,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建制度,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双减”政策实施后,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各级政府已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的工作计划,市妇联、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建立制度、加大宣传,扎实推进、形成合力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全省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通知》《关于成立石家庄市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家长委员会建设加强家校联系工作的通知》《关于组建石家庄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通知》《关于创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石家庄市家庭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与创建文明城市、家庭美德建设和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建设相结合。积极配合市妇联、市文明办、市关工委等各职能部门共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强化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提升家庭教育效能,增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有效推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其中平山县印发了《平山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跃升工作方案》,通过实施教育承载能力、基础教育质量、职教服务供给、教师队伍素质、教育惠民水平、党建引领机制等六项专项跃升行动,开创新时代平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家庭教育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山县教育局积极推进将家庭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通过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对建档立卡家庭开展结对帮助建立多层次的联合指导格局面向社会征集志愿者开展指导等方式,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二、家访,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供针对性教育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坚持以育人为本,科学统筹;开展家访,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创新形式,突出实效;着眼长远,立足常态为基本原则,将家访工作作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创造条件,为家访教师提供必要的培训和家访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建立家访工作评价考核制度,将家访开展情况和成效纳入教师考核评价。努力完善家校共育逐步形成教师全员参与、形式灵活多样、覆盖所有学生、关注特殊群体的家访工作机制。指导家长创造条件让孩子参与适当的家庭劳动和社区服务、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培养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培养孩子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2022年,全市参与家访教师人数累计45700余人,受访学生累计98500余人次,在家访工作中,重点关注离异家庭、单亲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特困供养家庭、残疾学生家庭等,在全面了解学生各方面表现和尊重家长教育理念的的基础上,与家长共同商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策略。同时向家长宣传教育政策、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宣传身边的“好学校、好老师、好学生、好家长”,围绕家长学生热切关心的教育问题主动听取家长的意见建议。在家访活动后,重视跟踪回访,努力解决家庭教育和学生成长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家访对学生、家庭带来的转变,高育人实效。凝聚积极向上的人心力量,形成教育系统强大正能量。

三、壮队伍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专业引领

专业师资队伍是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水平,确保其科学性、实效性的中坚力量。市教育局从三支队伍抓起,逐步构建和培育起基于本地的多层级、立体化、全覆盖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力量:一是成立全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汇聚专业力量充实家庭教育专业队伍,确保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二是指导学校建立以分管校长(园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品德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为主体,专家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指导骨干力量,做好家庭教育指导。三是实施“乡村学校家校共育种子教师培育计划”,组建结对指导工作组,促进各县(市、区)家庭教育工作均衡发展。同时,开展石家庄市中小学家庭教育课题研究,2022年,共确定218个全市重点实践项目,研究家庭教育状况和对策、“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与家庭教育,促进家庭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深入探索和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理论与实践。

其中,晋州市逐步将家庭教育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并建立多渠道家庭教育经费筹措机制,为家庭教育工作具体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同时教育局、妇联、关工委发挥各自优势,打造了一支60余人的核心专业队伍,并定期组织专业培训,持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为进一步做好农村低保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晋州市定期面向全市公开招募具有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有法律、心理学、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参与针对农村低保家庭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服务,阅读推广、亲子阅读指导等志愿服务,对农村低保家庭的子女进行长期指导,在思想、行为、习惯、学习等方面进行帮扶。

四、多举措,为有需求的家长提供精准有效指导服务

针对进城务工随迁家庭、农村留守儿童、残障、贫困、离异、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晋州市积极开展“双关爱活动”在学校通过和老师结对的方式配备专门成长导师,在社区通过建立托管中心、儿童之家,开展代理家长等有针对性的服务活动,提供可持续、全程、全天候的特色帮扶。

建立多层次的联合指导格局。早在2013年晋州市就成立了“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向广大学生、家长及教师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同时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社区办携手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到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中,有效促进了家校社教育的有机统一;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针对学生居家学习,我市教育局还开辟了家庭教育网上讲堂“守护晋州 同心抗疫”,向家长传递科学的育儿理念和陪伴技巧;同时还积极探索农村家庭教育新理念,选择适宜农村特色的家庭教育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改善农村父母对家庭教育的认知,构建城镇与乡村学生的互动、交流模式,拉近农村家庭与城市家庭教育理念距离。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尚利国代表的建议内容,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市妇联、市文明办、市关工委等部门协作,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新机制,不断开拓指导服务渠道、丰富指导服务内容、提高指导服务覆盖面、加强指导服务针对性、提升指导服务效果,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效衔接,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和监督指导工作。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  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6036653  E-mail:sjzedu@sjy.net.cn  

访问量: 0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